测量制动液: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长期以来,测量制动液一直是 §57a 测试的一部分。缺陷目录中不仅精确定义了任何缺陷,而且还精确定义了所需的测试设备。

测量制动液: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讨论如何根据《机动车辆法》第 57a 条在定期检查期间检查制动液的状况。范围从单纯的目视检查到使用特殊测量设备的精确测量。随后商定,对于最大允许总重不超过 3.5 吨的车辆,只需“可选”使用测量装置,因此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强制使用。最后,我们得出了今天仍然有效的规则:
“必须使用合适的设备测量制动液的沸点和/或(可选)水含量。”这是当前有效的缺陷目录中的确切措辞。 顺便说一下,所有研讨会的标准参考工作是在 2020/2021 年年初推出的 更新 。 这 缺陷目录 及其测试说明和相关评论是在实践中进行定期车辆检查的基础。
缺陷评估
回到制动液:以下缺陷评估目前适用于此:
- Bremsflüssigkeit offensichtlich verschmutzt oder unbrauchbar: schwerer Mangel
- Siedepunkt niedriger als 180 Grad Celsius (°C) / Wassergehalt größer als 1,5 Prozent: leichter Mangel
- Siedepunkt niedriger als 150 °C / Wassergehalt größer als 2 Prozent: schwerer Mangel
- Ist die Bremsflüssigkeit unbrauchbar: Gefahr in Verzug
危险迫在眉睫
最后一点需要澄清:如果填充例如纯净水或“其他不合适的液体”而不是制动液,则存在即将发生延误的危险。这同样适用于储存容器中大量泡沫形成或大量沉积物。如果不使用传统制动液,则在进行评估时必须考虑制造商的信息。
变更间隔
更换间隔时间还必须考虑制造商信息,包括制动液分类。另一条评论指出:“如果制造商未指定传统制动液(DOT 3、DOT 4 或 DOT 5.1),则建议在评估程序的注释字段中使用以下标准文本:
- Mechanisch betätigte Bremse, keine Bremsflüssigkeit vorhanden
- LHM Hydraulikflüssigkeit, kein Siedepunkt oder Wasseranteil messbar
- Silikonflüssigkeit (DOT 5), kein Siedepunkt oder Wasseranteil messbar
适用设备
无论如何,如今仅目视检查沸点或水含量是不够的。如上所述,规定必须有测量制动液沸点或水含量的装置作为测试装置。然后必须将其用于每次定期评估。 但是什么是适合测量制动液的设备呢?在《检测及评估中心条例》附件2a中,这些设备的具体规定和定义如下:
如果满足以下要求,则允许使用制动液测试装置来检查含水量:
- es muss mindestens ein Wassergehalt von 1,0 bis 2,5 Prozent angezeigt werden können
- der gemessene Wert muss höchstens in 0,5 Prozent Sprüngen angegeben werden
- das Gerät muss kalibrierfähig sein; Geräte mit analoger Anzeige sind nur mit einer Nullpunkteinstellung zulässig
如果满足以下要求,则允许使用制动液测试装置来测量沸点:
- es ist mindestens ein Anzeigebereich von 120 °C bis 210 °C notwendig
- der gemessene Wert muss höchstens in Sprüngen von 30 Grad angegeben werden
- enthält die Skalierung niedrigere als 30-Grad-Sprünge, so kann der Anzeigebereich auch bei mehr als 120 °C beginnen, sofern jedenfalls mindestens ein Sprung unter der Grenze von 150 °C ausgewiesen wird
- das Gerät muss kalibrierfähig sein; Geräte mit analoger Anzeige sind nur mit einer Nullpunkteinstellung zulässig
当然,关于刹车和液体的话题仍然存在讨论。主要问题是,为了获得完美的测量结果,从制动系统中的何处获取流体样本非常重要。通常,只有存储容器可用,因为作为定期评估的一部分,从其他位置采集样本将过于耗时。然而,对于整个系统中制动液的真实状况,从储液器中取样并不总是有意义,因为由于水可能扩散(通过制动管路采集),测量值可能比储液器中的测量值差很多,尤其是在车轮制动缸区域。尽管如此,在该框架内 交通及运营安全 指导原则:任何测量结果都比没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