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车贸易:存在破产风险
WKO 两轮车贸易委员会对其会员公司进行了一项大规模调查。结果描绘了一幅戏剧性的画面。

两轮车贸易:存在破产风险
1月1日至5月31日,两轮车经销商出现大幅下滑,平均下滑42.5%。因此,摩托车经销商兼两轮车行业发言人费迪南德·费舍尔(Ferdinand Fischer)紧急呼吁为该行业的持续存在提供更好的支持。 “目前人们的印象是,奥地利只有旅游业、美食、艺术、农业和林业值得支持。我强烈反驳这一说法,说两轮车贸易是机动车贸易的一部分,每年产生约 450 亿欧元的销售额,占奥地利 GDP 的 11%,雇用约 45 万人。考虑到这些数字,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没有与我们进行实质性讨论“为了拯救许多公司,一些公司甚至没有与我们进行实质性讨论。其中从破产以来已经存在了几十年,”费舍尔说。
与政府一再宣布已提供大量财政支持相反,调查显示,除困难基金一号外,企业迄今为止要么没有收到任何金额,要么只收到很少的金额。 “在这种背景下,这个国家的企业家精神越来越高涨,这可能不仅仅适用于两轮车经销商。因为他们每天都听到已经支付了多少钱,但看着自己的空账户,他们却在徒劳地等待国家的钱进来,”费舍尔抱怨道。
两轮车行业的需求
根据全奥地利范围内行业经济状况的调查结果,费舍尔提出以下要求:
- Änderung des Beobachtungszeitraums für die Bestimmung des Prozentsatzes des Fixkostenzuschusses auf die Länge der COVID-19-Maßnahme, so wie es eigentlich von Anfang an geplant war. Durch die nachträgliche Änderung dieses Zeitraums würden viele statt der immer kommunizierten 75 Prozent lediglich 25 Prozent Fixkostenersatz bekommen.
- Verlängerung des Fixkostenzuschusses aufgrund der Saisonalität unserer Branche von sechs auf mindestens neun Monate; kaum eine Branche ist derart betroffen, wie die Zweiradbranche! Wir hätten den Großteil unseres Geschäfts genau in der Zeit der Covid-Sperre und kurz danach machen sollen, was uns aber verunmöglicht wurde.
- Kurzarbeit: Statt von Juni–August, würden wir dringend September bis März 2021 benötigen. Damit wäre uns geholfen, denn das ist die Zeit, wo wir fast keine Geschäfte tätigen können, wir aufgrund der COVID-Sperre keine Polster haben und es daher ums Überleben gehen wird.
需要改进:困难基金 II
调查显示,政府的援助措施迄今为止并没有达到宣布或希望的效果:“摩托车和踏板车经销商平均只收到832欧元。这比著名的沧海一粟还要少。至少困难基金I是及时支付的援助措施。其他措施与承诺的金额和速度相去甚远,令人非常失望,”费舍尔表示。调查显示,近 60% 的零售商收到的困难基金 II 金额不足 500 欧元,没有一家零售商收到的金额超过 2,000 欧元。费舍尔表示:“这证实了人们普遍认为这项措施不值得被称为‘帮助’:26.3%的人的申请被彻底拒绝。对此没有任何进一步的评论。毕竟,调查结束后,困难基金II至少有了一些改进。”
电晕救济基金
近 30% 的贷款要么已被拒绝,要么不再有机会获得贷款批准。近 30% 的贷款已获得批准但尚未支付。这意味着大约三分之二的人现在正在徒劳地等待两个多月才能获得承诺的快速流动性支持。费舍尔问道:“我们一再听说,谁能快速提供帮助,就能得到双倍的帮助。不幸的是,实践证明恰恰相反。我们的邻国已经展示了它的运作方式:根据税收账户快速付款,然后再结算。为什么我们在这个国家不能这样做呢?”
短时工作
根据这项研究,在短时工作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截至 5 月底,提交意见书的所有零售商中,几乎有一半尚未收到欧元,占 47.5%。这表明支付并未按承诺进行。费舍尔警告说:“封锁已经过去两个半月了,时间太长了。会员公司永远等待着预支的工资偿还。对许多人来说,这种额外的流动性负担将导致严重的问题,甚至可能导致结束。”
未来评估
在评估未来前景时,该研究还显示了极端情况:
- 21,6 Prozent sind entweder pessimistisch, beurteilen die Lage aussichtslos oder sind bereits im Konkurs
- 36,1 Prozent sind unentschieden, je nachdem welche (nichtrückzahlbaren) Zuwendungen vom Staat noch kommen
- 34 Prozent sind positiv eingestellt
- 8,2 Prozent sehr positiv und meinen, dass sie keine Probleme haben werden
虽然 40-50% 的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经销商对未来抱有积极的前景,但 25-35% 的经销商持保留意见,具体取决于政府的支持是否仍然有效。然而,四分之一的受访者也面临着经济崩溃:“在冬天到来之前,20-30%的同事已经陷入绝境。这也是我们希望立法机构最终迅速采取行动并提供帮助的另一个原因,”费舍尔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