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我的电动汽车的壁箱

Transparenz: Redaktionell erstellt und geprüft.
Veröffentlicht am und aktualisiert am

为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充电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是通过壁箱。在这里您将了解购买、安装和操作时需要考虑的事项。  

Am schnellsten und sichersten lassen sich Elektroautos und Plug-in Hybride via Wallbox aufladen. Hier erfahren Sie, was es bei Kauf, Montage und Betrieb zu beachten gibt.  
为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充电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是通过壁箱。在这里您将了解购买、安装和操作时需要考虑的事项。  

最适合我的电动汽车的壁箱

您还可以将电动汽车连接到车库中的传统 Schuko 插座,但这有两个缺点:电源线会变得非常热,从而存在火灾风险,而且充电过程感觉需要很长时间。购买电动汽车时,我们强烈建议购买壁箱。这种特殊的充电器只能由电工连接到家庭电网并安装在车库或车棚的墙上。越来越多销售电动汽车的汽车经销商提供安装合适的壁箱作为附加服务。

壁箱的优点

普通家用插座的充电功率仅为 2.3 kW,而充电桩可提供 11 kW 的充电电流,部分型号甚至可提供 22 kW 的充电电流,这大大缩短了充电时间。具有 11kW 充电功率的壁箱为汽车电池充电的速度大约是家用插座的五倍。然而,充电时间还取决于其他因素:

  • Leistungsfähigkeit des im Fahrzeug eingebauten On-Board Chargers – je leistungsfähiger, umso schneller, aber auch umso teurer in der Anschaffung.
  • Kapazität des Lithium-Ionen Akkus – je größer die Ladekapazität, umso länger dauert die Aufladung.
  • Außentemperatur – je kälter, umso langsamer ist der Ladevorgang.
  • Mehrfachbelegung – Ladesäulen mit mehreren Anschlüssen teilen die Ladeleistung auf alle angeschlossenen Fahrzeuge auf.

直流电或交流电

您家车库或住宅区地下停车场中的壁箱通常提供交流电 (AC)。电动汽车与带有标准 2 型插头的充电电缆连接,电池会在几个小时内缓慢充电。在使用直流电 (DC) 的公共快速充电站,充电过程所需的时间要少得多。 理论上,这些充电站的输出功率为150千瓦至350千瓦,但实际上大多数电动汽车无法吸收这个电量。尽管如此,配备适当车载充电器和正确插头的电动汽车(例如 Tesla 3 或 BMW i3 车型)可以在直流充电站以创纪录的 10 至 60 分钟左右的时间充电至 80% 的电池容量。在此类充电站上可以找到 CCS(组合充电系统)或 CHAdeMO(Charge de Move)插头类型。 CCS 插头比 Type 2 插头的优势在于它既可以用于交流充电,也可以用于直流充电。与 CHAdeMO 插头一样,它通常不是标准设备的一部分,必须单独购买。基本上,直流快速充电很方便,但会给电池带来压力并缩短其寿命。因此,应尽可能经常使用内部壁箱为电动汽车充电。

壁箱的选择

在 2021 年发布的墙盒测试中,ADAC 和 ÖAMTC 仔细研究了六种常见产品。结论: 4 家获得“强烈推荐”评级,1 家获得“推荐”评级,1 家获得“不推荐”评级。详细结果:   

  • Die beste Box im Test war die TX-1000, vertrieben von der österreichischen Firma Kostad. Mit rund 1.100 Euro ist das Modell zwar relativ kostspielig, allerdings erhält man dafür auch eine umfangreiche Ausstattung und eine App, die den Ladezustand anzeigt, und mit der sich der Ladestrom in Echtzeit einstellen lässt.
  • Ebenfalls gute Ergebnisse gab es für die zwei günstigsten Testkandidaten: Vestel EVC04-AC11SW-T2P und der Volkswagen ID.Charger Connect kosten rund 800 bzw. 700 Euro und können in jeweils unterschiedlichen Kategorien überzeugen: Während die Box von Vestel über eine sehr gute App verfügt, die sogar zeitgesteuertes Laden ermöglicht, bietet der VW Charger eines der besten Gesamtpakete im Test. Beiden gemein ist das vorbildliche Kabelmanagement.
  • Mit der Note „gut“ wurde außerdem die hestoc electrify eBox wr30 beurteilt, die ebenfalls über ausgewogene Grundeigenschaften verfügt.
  • Weniger gut erging es im ÖAMTC-Test der Wallbox Pro Connect 11 kW von Stark-In-Strom.de. Bei einem Testszenario unterbrach die Box das Laden bei der Simulation des Defekts ‚gasende Batterie‘ nicht. In geschlossenen Räumen könnte das gefährlich werden.

一年前,移动俱乐部测试了四个具有负载管理功能的壁箱,适合同时连接多辆电动汽车。选择了来自四个不同提供商的三个壁箱。

  • drei ABL Wallboxen eMH1 (11 kW) mit homeCLU (Steuereinheit)
  • eine KEBA KeContact P30 x-series (Leader) und zwei KeContact P30 c-series (Follower) (je 22 kW)
  • drei WEBASTO LIVE (je 22 kW)
  • ein TMH ChargePilot mit drei unterschiedlichen OCPP-fähigen 22 kW Wallboxen

结论:所有四个系统都可靠地在多辆汽车之间分配可用电力,或者在必要时暂停充电过程,直到再次有足够的电力可用,从而防止网络过载。还有改进的空间:操作可以更直观。此外,通常向用户隐藏系统当前正在做什么以及如何在后台调节可用充电功率。该测试检查和评估了组装、配置和调试以及各种负载场景下的静态和动态操作。可能的充电点数量范围从六个 (ABL) 到理论上无限 (TMH)。 ABL、KEBA 和 Webasto 的盒子仅适用于相同类型的系统;在 TMH,来自不同制造商的壁箱可以集成到负载管理系统中。

充电站资金

在奥地利,单户或两户住宅目前每个充电盒可获得 600 欧元的资助。在公寓楼中,单个单元的补贴为 900 欧元,共用设施的补贴为 1,800 欧元。该资金由联邦气候保护、环境、能源、交通、创新和技术部支付。应该注意的是,壁箱的安装只能由电工或持牌电气承包商进行。如果功率为 3.6 kVA 或更高,还必须通知网络运营商。除了安全考虑之外,这也是获得 BMK 资助的先决条件。